close
葉孵技巧分享-about 熊童子

咳咳,版主我自我介紹,我的工作是高科技廠工程師,當初因為結婚後接觸了多肉植物,被多肉植物中的【熊童子】萌到
因此開啟了這條接觸多肉植物的旅程:〉

因此從兩盆養到了二十幾盆,又變成了兩百多盆,還直接進口了韓國的無根熊來養(這坑...好大!)

希望這樣的自我介紹能讓各位稍微了解我為何只能在星期六日po些養殖心得,實在是一到五都需要加班,科科...

好啦,回到正題,我今天要分享我的養殖經驗-熊童子葉孵&阡插


愛因斯坦有一句名言: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中文意思是:如果你不能簡單說清楚,就是你沒完全明白


常常會有人想說,到底熊要怎麼葉孵,有幸的我從網路上找到了別人片段的分享,並自己嘗試,有幸成功,因此把經驗分享給養熊的朋友們


希望我能夠說的夠明白


先PO一張成功的照片

照片 004.jpg 

再PO一張之前葉孵&阡插成功的照片

照片 002.jpg 

證明此方法可行!

也是經過了兩個星期看到熊長出來後,我才開始思考該如何把這葉孵方法寫的淺顯易懂

OK,Here we go!

首先

1.先po張這次要葉孵的母株(韓國大黃熊、已穩定發根)

照片 036.jpg 

2.選定要剪下的植株,本次版主所選的是側邊的支芽,讓這株大黃熊在剪完支芽後,旁側仍然可以長大

剪下的方式我都已剪刀為主,並沒有什麼朣切刀或者是手術刀,一切隨性,下圖就是剪下支芽的情況

照片 031.jpg 

3.今天要葉孵的支芽

照片 034.jpg 

4.如何剪下符合適合葉孵的支芽,這點很重要

網路上常分享,熊很難葉孵,幾乎不太可能,經過我之前的實驗,其實這段話並沒有錯,常常是發了根但是長不出葉子或者是就這樣下課了..

經過我養了一陣子和網路上的觀察,我發現重點是:要有生長芽點,才有葉孵成功的可能!

如果沒有生長芽點,想要長出來還是不太可能的..,請看圖↓↓↓


照片 029.jpg   

首先,將頂芽處剪斷,還可以來當作阡插的材料,在來其中兩片葉子,需將他從根莖處對半剖開,才可開始葉孵,請看圖

照片 028.jpg

鏘鏘鏘,這個動作真的要很仔細,兩邊如果剪的不依樣寬,造成一邊厚一邊薄,很容易薄的那邊就失敗

其實這就是重點!要剪的剛剛好!

5.如何種植

種植的方法,以下我會列出所需的介質

a.二吋塑膠方盆

b.發泡煉石

c.多肉專用介質

d.一雙不會抖的手(XDDD)


a.發泡煉石可以在各大植物行買到,一斤的價錢約25-50元不等,個人習慣是買中顆粒來使用

照片 027.jpg 


B.兩吋塑膠方盆,種植多肉很多種方法,基本上我個人偏好塑膠盆,比較保水,只要環境不是太潮溼通常都長的不錯

照片 026.jpg 

C.一雙不會抖的手..XD 

哈哈,總是覺得會想到黃金手指阿!


OK...離題了

準備好以後,來吧,如何種植

6.種植方法

首先,先把發泡煉石平鋪在塑膠盆最底層,通常狀況約盆子的四分之ㄧ高度,但是這次因為我想要葉孵成功後移盆

所以我鋪的比較高,約三分之一

照片 025.jpg 

鋪完成後,記得稍微敲一敲、抖一抖,讓比較細的發泡煉石粉沫抖出來,然後鋪上多肉專用的介質

照片 024.jpg

養多肉的人通常都會有不密傳的多肉配方介質,我這次使用的介質是在微笑多肉購買,個人覺得很疏水又很好用

再來就是要考驗不會抖的雙手的時候了!!


首先,先確認葉孵植株高度,儘量都重在正中間(個人習慣)

先比劃一下,確認沒有問題

照片 023.jpg

嗯..稍微歪歪的,而且高度不太夠,在補些介質,從新再種

照片 022.jpg

正了正了XD

在盆器的周圍再補上介質讓葉片可固定住整個區塊,不會搖晃

照片 019.jpg 

來一張側面剖面圖,讓大家理解一下高度

照片 018.jpg 

稍微不會搖晃後,再稍微敲一下穩定介質,大功告成!

這就是熊童子葉孵小弟我自己實驗出來的結果,到現在成功率是100%,可能是因為都在秋天後進行,成功率非常好!


咦...那頂芽呢?? 

拿來阡插阿,哈哈

但是我要說明一件事情,其實這次葉孵&阡插所選用的支芽,阡插的部分選的沒有很好

這個原因我後面會補上敘述和原因


先來張阡插完成圖

照片 012.jpg 

最右邊的就是阡插完成的照片,那黃黃的是啥密方??

不是秘方,其實就是三本線赤玉土罷了,可以拿來固定植株,也可以當作澆水的依據

照片 014.jpg 


阡插種植方法其實跟之前的都一樣,唯一的差異!

你需要一雙更不會抖的雙手,哈哈


來來來,選定要阡插的植株,這次選定的是白熊

照片 010.jpg 

現在,我要補上為何剛剛說遷插的植株選的沒有很好,因為當初葉孵剩下的黃熊要阡插的部份其實只有一心二葉,不夠強壯

以版主我的經驗來說,最少都要一心四葉,因為其中的兩片葉片其實是要消耗掉讓熊發根使用的養分

如果只有一心二葉,很容易下葉消耗掉以後,新的芽點來不及長出就下課了,科科

此次選定的植株為一心八葉的白熊,相對性比較起來會比較有本錢消耗下面的葉片,畢竟白熊和綠、黃熊比較起來,是比較柔弱

好啦,一樣鋪發泡煉石、一樣鋪介質,順便比一下要種的角度


照片 009.jpg 

恩..一樣歪的不夠高,再補一點介質

照片 007.jpg 

照片 008.jpg

正了正了!來吧,準備把介質撲滿,補上赤玉土

照片 006.jpg  

大功告成,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大家

小弟我的臉書粉絲團為:www.facebook.com/BearsPawWell

如果覺得我寫的不錯,對您有幫助,就請您來這邊按個讚吧,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Paw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